工会

     首页 »
走近书法 品读人生​--学校举行书法讲座

编辑:林渺泉     发布时间:2019-11-21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为了传承这一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提升师生的审美能力和创作水平,切实践行学校“德术兼修、医文相融、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20191120日,学校教职工书画协会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谭文选老师来校作题为“书法临摹和创作漫谈”讲座。讲座由学校教职工书画协会会长曾锦标主持,学校工会副主席冯卫东等师生参加。

谭老师以历史脉络为切入点,从书法理论到自身创作实践,针对夏商周的甲骨文、金文、石刻文、竹木简牍及帛书,秦汉的小篆、隶书、帛书与竹简,魏晋南北朝楷、行、今草,隋唐、五代十国、宋辽金、元明清的诸体书法,进行了详尽的展示和言说。讲座中,谭老师并非完全拘泥于书法本身,而是以其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文化底蕴,从书法谈生活、谈人生、谈心理、谈情感、谈修养,入乎其内、出乎其外。言词间妙语连珠、潇洒自如,幽默诙谐、意境深远,让大家津津有味、意犹未尽的同时又能怀想顿悟、受益匪浅,颇有度人于无形、益人于无声的神奇。最后,谭老师还结合部分师生的作品进行了细致评点,并进行了创作技法现场演示。

书法于中国人而言,不仅仅是一种技能的教习,更是一种文化修炼、精神陶冶。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相信对所有爱好书法的师生是一次全新的洗礼,对于丰富师生的精神生活、推动广州医科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上台阶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 :广州医科大学教职工书画协会)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046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