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健康生活 »
春天预防疾病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8-04-23

       1.呼吸系统性传染病

倒春寒极易引发呼吸系统性传染病,早春的气候寒冷干燥,直接影响到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病毒、细菌等皆易趁虚而入,引发腮腺炎、流感等传染性疾病。这时应当注意保暖及环境通风,孕妇、老幼等体制较弱人群需加强防范,避免到人多的场合去,户外归来、饭前便后均需及时洗手。想要杀菌和防寒,饮食上可以多吃些芹菜、洋葱、大蒜等等。 

        2.脑血管疾病

气温的骤然变化,使身体在冷空气的刺激下,容易产生血管的收缩和痉挛。中老年人出现动脉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就可能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很可能致残和致死。所以,老年人如果有高血压及心脏病史的话,倒春寒时,更需要好好保暖,气温突然出现较大变化,不宜随便出门,注意控制好室温。此外,老人如有晨练习惯,最好在太阳出来后进行。但凡突发胸闷和胸痛等症状,需立刻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3.风湿关节性疾病

有爱美女性喜欢在春天穿短裙和长靴,不注意保暖防寒,结果出现关节病。尤其是倒春寒期间,膝关节不断受寒,容易出现风湿性的关节炎等。这都是因为寒气渗透皮肤,导致腿部的血管痉挛,让膝关节的供血减少,削弱了抵抗力,并且病变的初期没有明显的不适,而一旦感到疼痛就已非常严重。 

        4.鼻炎发作

在季节变换时,红斑、丘疹等常见过敏性疾病容易出现,通常发生在面颈、手臂一类外露的地方,大多会有瘙痒感伴随。当前正是花粉期,伴随着倒春寒时的大风,各种过敏原在空气中飘浮,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体质过敏者易被动物毛屑、食物、灰尘、花粉等引发过敏性鼻炎。冷空气也是引发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致敏原。大家可以有氧运动、锻炼身体等方法增加呼吸道的免疫力,少去树木、鲜花多的地方。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046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