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教代会 » 工会 »
广州医学院工会200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9-02-19

 
 
2009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总新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工会十五大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工作实践,努力提高工会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教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学校又好又快科学发展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1、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医大学精神与工会开展的教职工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引导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道德观,建立共同愿景,培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推动共建共享;用和谐文化塑造教职工,培育追求和谐的价值取向,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促进教职工心理健康。
2、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积极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协助党政制定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倡导“志存高远”、“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推进学校师德、教风建设和“三育人”工作。
3、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广泛开展教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敬业型职工”和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积极组织各种竞赛活动,不断创新教职工素质培训的方式、载体和手段,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结合教学、管理、服务等岗位工作,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工会加强对教职工的节能环保形势教育,提高教职工的节能环保意识,增强教职工节能减排的自觉性,引导广大教职工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等,使节能减排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成为广大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4、积极开展高雅、健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广大教职工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代会建设,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推动党的依靠方针的贯彻落实。
全力推进教代会建设,落实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的知情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和教代会民主评议制度,加强教代会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增强教职工以校为荣,与学校同甘共苦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依靠教职工、群策群力促发展落到实处。
三、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工作理念,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要把积极协助党政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思想,保持与广大教职工的密切联系,关注教职工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状况,深入开展“送温暖工程”和继续做好两个互助保障计划工作,真心实意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教职工的贴心人、知心人、热心人。试行建立“教职工重大疾病扶助基金”,对患有重大疾病并造成家庭困难的教职工给予经济上的扶助,送上学校的关心和集体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有效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基层工作、服务教职工。
1、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工作实践,加强工会干部现代管理知识学习。组织“系统思考、学习型组织”的学习培训,培养前瞻而开阔的思考方式,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有效性管理的能力,创建“学习型组织”。
2、深入开展特色“建家”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单位“职工小家”建设,将工会开展的“创建”活动与工会小组建“小家”活动结合起来,树立建家就是建学校的理念,增强教职工当家、爱家、管家的主人翁意识,建立“互敬、互爱、互帮、互学”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爱学校、做主人、比贡献的良好校园氛围,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3、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按照全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推进和完善编外临时工入会及管理工作。
4、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工作,做好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组织工会财务、经审培训学习,举办工会工作学习交流活动、做好基层工会的换届指导工作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高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为教职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一个党政放心、教职工群众满意的工会组织而努力。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046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