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教代会 » 工会 »
广州医学院工会200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02-19

 
 
即将过去的2008年是一个让人记忆难忘的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大灾、大悲和喜事连连。2008年也是我校工会工作任务极其繁重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齐心协力,顺利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喜成绩。校工会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州市总工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广州市教育系统“模范教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工会女职委被评为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和“广州市抗震救灾妇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为学校大局服务
(一)全力以赴,做好校庆相关工作。
一是努力营造和谐喜庆的气氛。从4月份起,我们有计划地举办了一系列“校庆杯”体育赛事。先后举办了教职工男女队篮球比赛、乒乓球赛和足球赛以及校本部教职工乒乓球选拔赛等。各工会积极组织预赛,层层选拔,让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其中,活跃了校园气氛,使校园呈现出动感与活力,烘托出蓬勃向上、热烈喜庆的氛围。
二是顺利完成校庆文艺晚会的任务。3月份接到学校关于校庆文艺晚会由工会主要负责的任务后,按照学校举办高水平庆典晚会的要求,为确保了晚会的质量和效果我们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节目组全体人员和各参演单位以及师生演职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校庆晚会终于达到了隆重、热烈、感人、凝聚人心的预期,得到了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以及观摩演出的各兄弟院校领导的好评。
(二)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一是会同办公室完成了我校2005-2007年民主管理工作的自评工作,认真收集、整理、上报资料,促进了相关制度的完善。我校2005-2007年度教代会工作、校务公开工作顺利通过了市教育局的考核评估,获得优秀被评为三星级。
二是开好教代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在今年的教代会上,我们组织代表对《广州医学院校本部内部分配试行办法》和《广州医学院教职工福利费管理使用暂行规定》、《广州医学院科技奖励试行办法》等重要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为完善各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调动和保护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力促校园和谐。
今年共调解4起有关教职工与工作单位、教师相互间的意见纠纷,以及教职工婚姻矛盾。有个别问题拖得时间较长,发展到教职工在网上发表不满情绪,影响了学校的声誉。接到申述后,我们协助相关部门,通过多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多方沟通,化解矛盾,消除不满情绪,妥善地解决了问题。
二、履行职能,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素质。举办十七大知识考核活动,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学习;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举办演讲知识讲座和“爱与责任”演讲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师德在我心”演讲教育活动。
二是开展教师岗位技能教育活动,提高教学水平。会同现代教育与信息技术中心一起举办多媒体教育软件作品讲评会,从今年收到51件作品中评选出10个,推荐参加市教育系统多媒体教育软件评奖活动,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的好成绩;协助教务处举办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三是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激发教职工的活力。结合北京奥运年和迎校庆等将群众性文体活动与校园文化融合起来,用奥运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培育团队意识,促进教职工的交流与协作,振奋精神,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是今年校工会重要工作之一。在筹办校庆晚会的同时,除了开展“校庆杯”球类竞赛活动外,还组队参加广州市“钟声杯”综合运动会。在这次运动会上,由校本部、一、二、三附院、护理学院教职工组成的广医代表队在9个单项比赛中取得了5个第一名、1个第二名以及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与体育教研室联合成功举办了学校第41届学生运动会和第5届教职工运动会,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职工的风采和良好的体育精神,有效地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
四是树立先进典型,引导、激励教职工争先创优。今年,先后推荐多个集体和个人参与上级评先,并获得表彰。教务处荣获广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和“广州市学习型女职工先进集体”、贺小伶荣获广州市“三八”红旗手、郑则广同志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钟南山被评为广东省改革开放30年“南粤楷模”。
三、抗灾救灾,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大爱
今年,在抗击冰雪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斗争中,我校各级工会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先后5次向灾区群众捐款、2次捐物,共募集款项166万元,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各级女职委还积极做好赴川医疗队员及其家属的慰问工作;积极参与广州市妇联“广州妈妈”活动,热情为灾区伤员及其家属提供帮助和服务等,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一附院工会、二附院工会、三附院工会分别荣获广州市总工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刘桂卿、赵安红、毕美贤等3位同志荣获“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陆丽等14位女教职工获“广州市抗震救灾妇女先进个人”。
四、夯实基础,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
(一)全面推进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各级工会组织的活力,促进建家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校工会对各基层工会建家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考核,并组织评先推优活动。同时,我们对近3年校工会的建家工作进行了自查自评,经市教育工会对我校2005-2007年教职工之家的考核验收。我校工会被评定为模范教职工之家。
(二)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今年我们举办了“工会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会”、工会主席专题工作交流会、工会财务、经审人员培训班,组织工会主席和各级工会干部及积极分子参加市教育工会主办的“广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和 “广州市学校实施《劳动合同法》”两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努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三)加强对各级工会的工作指导,如帮助二级单位培训教代会代表;指导各二级工会换届改选等工作。
(四)积极推进女职工工作。通过举办广州医学院“巾帼文明岗”工作经验交流会、修订《广州医学院“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工作实施办法(暂行)》、整理出版了《广州医学院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工作总结汇编》等,广泛宣传女教职工集体先进事迹和积极评选推荐女职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教育、引导广大女教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为促进学校发展争做贡献。
(五)为教职工服务,扎实做好教职工两个保障计划的参保和赔付工作为更好地管理这项工作,校工会建立了两个保障计划的数据库。
目前,全系统教职工共有7042人(次)参加了两个保障计划。其中今年办理续保和新参保为2980人(次),并为7位患重病的教职工办理赔付共计10.4万元。
一年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工会自身建设和其他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面对成绩我们清楚地知道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比如,工会人员编制的落实、财务工作的管理、民主管理工作的推进、编外合同工的入会和管理、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会工作理论研究等等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完善和解决。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046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