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教代会 » 工会 »
广医工会组织史(1960.03-2006.10)

发布时间:2008-09-28

广州医学院工会组织史资料
(1960、3-2006、10)
 
广州医学院工会建立于一九六○年三月。至今历时四十六年,前后组成了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学院工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工会工作方针,团结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共同为发展祖国教育和医学事业,为学院建设和发展积极贡献。不断配合学院党政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努力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改善教职工福利,增强学校的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一九八八年六月广州医学院建立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召开了首届教代会。学院工会作为学院教代会的日常工作机构。参照兄弟院校的经验,结合学院的实际,从一九八八年学院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起,广州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广州医学院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行两会合一套开制,至今已五届。
一、第一届工会委员会
(1960年3月至1962年3月)
主席:李瑞骥,副主席:陈国英
二、第二届工会委员会
   (1962年3月至1964年11月)
    主席:罗文才
三、第三届工会委员会
   (1964年11月至1966年)
   主席:王洁珍
四、第四届工会委员会
   (1966年至1979年3月)
   主席:王洁珍,副主席:罗文才
五、第五届工会委员会
   (1979年3月至1982年6月)
   主席:郭锡忱,副主席:黄元初、罗文才、袁玉婵
六、第六届工会委员会
(1982年6月至1988年6月)
主席:郭锡忱,副主席:黄元初、袁玉婵、贾富、覃煜琪
七、第七届工会委员会(第一届教代会)
   (1988年6月至1993年5月)
主席:翁宗奕,副主席:陈廷河
(一)1988年6月6日,召开了广州医学院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下称“两会”)。这次教代会和工代会实行“两会”套开。出席教代会的代表92人,出席工代会的代表41人。“两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宪法的规定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及实现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任务,建立以教师为主体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进一步加强、改善党的领导,推进院长负责制准备条件。适应新时期承担新任务的要求,改选工会委员会,产生新一届委员会。
首届教代会听取和审议了林道平院长所作的学院工作报告。讨论和通过了《广州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广州医学院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审议委员会职责试行方案》,选举产生了学院首届教代会常务委员会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首届教代会常委会主席翁宗奕,副主席陈廷河,秘书长覃煜琪,委员王珏、王植楠、黄玉萍、郑志坚、黄定鎏、陈全娘、赵英恒。
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
1、档案、干部、人事工作审议委员会:主任王珏,委员涂荣寿、刘俊文
2、生活、福利、行政工作审议委员会:主任覃煜琪,委员罗桂良,饶育雄
3、教学、医疗、科研工作审议委员会:主任陈廷河,委员王植楠、郑志坚、黄玉萍、陈全娘、赵英恒
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了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和财务收支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七届工会委员会由九人组成。主席翁宗奕,副主席陈廷河,委员覃煜琪、郎志仁、柳息洪、袁定乐、王植楠、马建荣、吴寿权。
七届工会经审委员会由梁文忠、刘灼贤、钟丽琼任委员。
(二)1989年11月13日,学院召开了广州医学院教代会一届二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传达贯彻全总十一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精神和江泽民同志讲话。报告首届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讨论学院住房分配暂行条例,审议学院1988年度财务决算和1989年度财务预算。通报教职工关心的几个问题。学院党委书记刘正纾和院长林道平在会上作了讲话。
(三)1993年3月24日,学院工会根据广州市总工会的要求,报请学院党委同意,召开了广州医学院第一次女教职工代表大会。会议传达了上级工会关于加强女职工工作,建立健全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文件精神。选举产生了学院工会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孙穗云任女工委副主任,委员由刘爱英、王小丽、柳息洪、郑平香、钟丽琼、赖瑞香担任。
(四)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的领导的决定,进一步健全学院工会组织,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1990年起,学院工会建立了部门工会委员会,形成了学院、部门、小组三级工会组织体系。成立了党政系统机关部门工会、教务系统部门(含图书馆)工会、总务系统部门工会、基础部部门工会,四个部门工会委员会。
1991年后,又根据学院情况,调整为机关部门工会、教务部门工会、学生团委部门工会、社科部门工会、基础部部门工会、后勤部门工会六个部门工会委员会。
八、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第二届教代会)
(1993年5月至1997年10月)
主席:黄大白,副主席:袁定乐,覃煜琪
(一)1993年5月6日,学院召开了广州医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下称“双代会”),本次“双代会”实行完全合一的会制。121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正式代表116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学院民主管理,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把我院建设推上新台阶。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钟南山院长所作的《广州医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的报告。听取审议了翁宗奕代表七届工会委员会所作的,题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为加快我院改革和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的报告。听取审议了七届工会委员会财务报告。讨论修改了《广州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实施细则》。选举产生了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
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由袁定乐、孙穗云、郑方石、马健荣、覃煜琪、柳息洪、李剑青、黄大白、谭树芬9人组成。主席黄大白,副主席袁定乐、覃煜琪,秘书长郑方石。
第八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由朱淑英(主任),梁文忠、刘灼贤3人组成。
(二)1994年7月4日,召开了广州医学院教代会二届二次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审议学院分房条例和讨论学院校址搬迁问题。会议对学院的分房条例草案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关于学院搬迁问题,经广泛讨论,大多数代表认为目前搬迁不合适。钟院长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后,充分肯定了教代会的意见。
(三)1996年10月11日,召开了教代会二届三次会议。会议的议题是讨论研究有关学院建设、学院内部管理及有关教职工生活等问题。会议经过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研究,对学院的住房分配暂行条例进行了修订。对学院内部分配试行方案草案和学院党政管理干部、后勤人员考核条例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要求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会议在听取了学院发展公司和院领导关于集资建设广医教学学术交流中心的情况说明后,修改并原则上通过了学院交流中心建设集资办法。
(四)第八届工会期间,由于工会干部调整变动较大,学院工会委员会、各部门工会委员会、学院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经审委员会的人员进行过多次调整。吴统延(1993年9月至1995年7月),曹振明(1995年6月至1996年5月)先后任学院工会委员和秘书长。钟丽琼于1993年9月增补为工会委员。张希宁、邓兰香、罗淑美曾任学院工会女工委员。孙穗云同志增补为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1994年学院部门工会改组为机关部门工会、教务部门工会、总务部门工会、基础部部门工会、社科图书部门工会、学院工会团委宣传部门工会六个部门工会。1995年又调整为机关、教务、后勤、基础、科研、社科图书、学生团委七个部门工会。1997年再次调整为机关、教学、后勤、科研、基础、社科图书六个部门工会。
 
九、第九届工会委员会(第三届教代会)
   (1997年10月至2002年11月)
主席:谭树芬,副主席:郑方石,秘书长兼女工委主任:孙穗云
(一)1997年10月16日,召开了广州医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13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正式代表104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院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总思路、任务和奋斗目标,报告和讨论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有关问题,鼓舞全院教职工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发挥主人翁积极性,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加快改革步伐,为早日实现学院党委制定的把我院建设成全国同类地方院校先进行列的目标而努力。同时进行工会换届改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钟南山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学院年度财务工作报告。谭树芬同志代表第八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在实现学院党委提出的我院建设总目标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报告,郑方石作的《广州医学院第八届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大会代表对上述两个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一致通过。大会还就广大教职工关心的问题,由有关部门在会上进行了通报。
大会选举产生了广州医学院第九届工会委员会。由谭树芬、郑方石、孙穗云、曹振明、吴声威、程翠英、吴峻、钟丽琼、马健荣、郑平香十人组成。原定选举工会委员十一人,由于经大会选举只有十人通过半数,经大会主席团开会研究,缺额的一位委员暂时空缺。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谭树芬为主席,郑方石为副主席,孙穗云为秘书长。
大会选举出学院工会经审委员会。朱淑英为主任,黄巧珠、谢倩霞为委员。
(二)1997年11月21日,召开了广州医学院第二次工会女教职工代表会议。会议听取和通过了孙穗云同志代表首届女工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选举出孙穗云、刘爱英、张希宁、温月伟、吴声威、潘莲侣、邓晓晖七人组成的第二届学院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孙穗云同志为女工委副主任。
(三)1998年1月13日,召开了广州医学院教代会三届二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取郑可渠副院长《关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改进机关服务作风的提案的处理意见》;刘义海副院长《关于教学问题提案的处理意见》;谭慧茹副院长《关于基建和生活福利问题提案的处理意见》;学院党委书记翁宗奕同志和院长钟南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四)1999年3月15日,召开了广州医学院教代会第三届三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取审议了钟南山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学院1998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听取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学院发展公司经营情况报告、学院校产办运作情况报告。会议对上述五个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谭树芬作了小结,学院党委书记翁宗奕作了总结讲话。
(五)2000年3月1日学院召开了广州医学院教代会第三届四次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听取审议钟南山院长的工作报告,听取郑可渠副院长赴京、沪学习考察情况的汇报,听取审议学院财务工作报告。会议就上述报告及后勤改革实施方案、学院校务公开制度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党委书记翁宗奕作了讲话,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谭树芬作了会议总结。
(六)2001年2月28日学院召开了广州医学院教代会第三届五次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听取审议钟南山院长的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学院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听取学院科技开发改革的通报,听取审议学院发展公司经营情况的报告。会议代表们就上述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学院党委书记翁宗奕作了讲话。
(七)1998年9月17日,学院召开了教代会特别会议,讨论审议了学院28栋高层教工住宅集资建设与分配办法;总务处通报了28栋高层宿舍筹建进展情况。
1999年9月28日,召开了教代会专题会议,通报了学院AB栋教职工集资有关问题。
2000年12月13日,学院召开了教代会专题会议,翁宗奕书记作了学院“三讲”整改方案报告,代表就学院“三讲”教育整改方案和学院“十五”规划及其实施方案进行分组讨论。
2001年5月10日,学院召开教代会专题会议,讨论有关分配制度改革等问题。
2001年6月14日,学院召开教代会专题会议。征求代表对学院第八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的意见。
 
十、第十届工会委员会(第四届教代会)
   (2002年11月至2005年11月)
主席:谭树芬,副主席:孙穗云(兼任女工委主任)
(一)2002年11月1日,学院召开了广州医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本次大会正式代表100名。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院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十五”规划的要求,报告和讨论学院建设、发展的有关问题;总结第九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确定并部署今后工会工作任务;选举产生学院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团结全院教职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主人翁精神,振奋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实现我院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在办学层次、教学水平、科研成果、学科建设等方面跨入全国同类省市地方院校的先进行列”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听取审议院长工作报告;会议听取审议了方灿辉副处长所作的学院2001年财务结算、2002年财务预算报告。谭树芬同志代表第九届工会委员会作了工会工作报告,孙穗云作了第九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黄巧珠作了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广州医学院第十届工会委员会。由谭树芬、孙穗云、曹振明、程翠英、黄宇翔、钟丽琼、雷丽琼、刘爱英、马健荣、凌健强、蒋仲伟等11人组成。谭树芬任工会主席,孙穗云任工会副主席。曹振明任工会组织委员,程翠英任工会文娱委员兼任提案审查工作小组组长,黄宇翔任工会学习委员,雷丽琼任工会青年委员,刘爱英任工会生活福利委员,凌健强任工会经济委员,蒋仲伟任工会体育委员,马健荣任工会宣传委员,钟丽琼任工会财务委员。
聘任孙穗云、郑平香、柳息洪、邓晓晖、雷丽琼、张珊莉6人为工会女工委委员,孙穗云任工会女工委主任。
(二)大会选举产生了广州医学院第十届工会经审委员会。由陈潮炎、黄巧珠、陈怡璇等3人组成。陈潮炎任经审主任。
(三)2002年10月学院各部门工会根据学院工会的工作要求,通过民主选举程序进行了换届改选,经学院工会委员会研究同意,产生了新一届的部门工会委员会。
基础部部门工会:
主席:曹振明  副主席:刘桦
委员:廖兆全、易菲、徐若冰、邓邦桐、黄文燕。
社科图书部门工会:
主席:程翠英  副主席:伍志文
委员:翁文茵、招浩谊、黄洁盈。
教学研系统部门工会:
主席:黄宇翔  副主席:柳息洪
委员:刘瑞珠、周麟、黄敏生、戴丽军、邓兰香。
校产系统部门工会:
主席:刘爱英  副主席:郑平香
委员:张希宁、何亚轩、钟朝军。
机关部门工会:
主席:雷丽琼
委员:冯卫东、刘泽强、陈坚宁、陈慧颖。
(四)2003年3月6日,召开了广州医学院教代会第四届二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听取审议院长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学院财务2002年决算和2003年预算报告。与会代表就上述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学院党委书记翁宗奕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谭树芬作会议总结。
(五)2004年3月17日,召开了广州医学院教代会第四届三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听取审议学院党委、行政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学院财务2003年决算和2004年预算报告;听取审议学院院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代表们就上述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谭树芬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翁宗奕作会议总结。
(六)2005年3月30日,召开了广州医学院教代会第四届四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听取学院2004年党委、行政工作报告;听取学院财务2004年决算和2005年预算报告;听取学院工会2004年工作报告;听取学院工会2004年经费审计报告。代表们就上述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谭树芬作会议总结。
(七)2003年11月15日,召开了教代会专题会议,会议主要就停办学院幼儿园和食堂拆建问题征求代表意见。经讨论,与会代表同意停办幼儿园,赞成食堂拆建。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谭树芬主持。
2003年12月30日,召开了教代会专题会议,通报学院年终奖、全勤奖、过节费等发放标准;布置召开2004年教代会年会的有关工作;讨论研究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
2004年6月2日,召开了教代会专题会议,就《广州医学院内部教学系列机构设置方案》和《广州医学院本部工作奖酬金分配试行办法》征求代表意见。
2005年6月3日,召开了教代会专题会议。通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关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的整改方案,与会代表对该方案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十一、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届教代会)
(2005年11月至    )
主席:张强,副主席:孙穗云(兼任女工委主任)
(一)2005年11月25日,学院召开了广州医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正式代表203名。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院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报告和讨论学院建设、发展的有关问题;总结第四届教代会和第十届工代会三年以来的工作,提出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建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团结全院教职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人心,共谋发展。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学院的改革发展的事业中,为实现学院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会议听取和审议冉丕鑫院长所作的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跨入全国同类教学研究型医科院校先进行列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听取审议第十届工会委员会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听取审议第十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广州医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广州医学院工会委员会委员、正副主席替补规定》和《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
大会选举产生了广州医学院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张强、孙穗云、曹振明、许建华、黄宇翔、钟丽琼、雷丽琼、刘爱英、马健荣、凌健强、蒋仲伟、黄潇、赵安红、冼秀珍、李克等15人当选为工会第十一届委员。
(二)大会选举产生了广州医学院第十一届工会经审委员会。陈潮炎、黄巧珠、陈怡璇等3人当选为委员。
(三)大会闭幕后,召开了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张强为工会主席,孙穗云为工会副主席;选举陈潮炎为经审委主任。聘任孙穗云、刘爱英、许建华、雷丽琼、黄潇、赵安红、柳息洪等7人为工会女工委委员,孙穗云任工会女工委主任。
(四)2006年3月学院各部门工会根据学院工会的要求,通过民主选举程序进行换届改选,经学院工会委员会研究同意,产生了新一届的部门工会委员会。
基础部部门工会:
主席:曹振明,副主席:刘 桦
委员:陶 涛、廖兆全、杨德贤、黄文燕、白洪波
   邱永红、 李书华
人文图书部门工会
主席:许建华,副主席:伍志文
委员:范阳东、邓晓晖、招浩谊、黄洁盈、朱云
科研研究生部门工会
主席:雷丽琼,副主席:柳息洪
委员:胡正霞  林超明  戴丽军  刘新艳  柯家海
机关部门工会
主席:梁斯恒 
委员:冯卫东 李建华 周麟 张少生张珊丽 冼振强
后勤校产部门工会
主席:刘爱英  副主席: 许军
委员:张希宁  罗玲  陈杰生  何亚轩  季兰
(五)工会十一届全委会议
1.第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2006年1月13日在学院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强主持。会议主要议题:审议通过《广州医学院系统工会财务工作暂行办法》;部署2006年工会工作;讨论拟订学院五届二次教代会议题。
2.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三次全委会。2006年4月21日在学院体育馆3楼礼堂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增补机关工会主席梁斯恒、附一院工会副主席刘桂卿、市二医院工会主席毕美贤、肿瘤医院工会主席高秀荣为十一届委员;增补刘桂卿、毕美贤、高秀荣、张淑华、刘桦为学院工会女工委委员。选举黄潇为女工委副主任。至此,学院工会委员会调整为17人,校女工委委员11人。
3.十一届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2006年10月27日中午在工会办公室召开。会议表决通过关于选举推荐孙穗云为广州市教育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选举推荐陈怡璇为广州市教育工会第九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推荐孙穗云、刘桂卿、赵安红、毕美贤、高秀荣、李克、冼秀珍、曹振明、许建华、雷丽琼、梁斯恒、刘爱英、黄潇、陈怡璇14人为市教育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等事宜。全体委员对以上事宜进行了讨论,一致同意上述选举推荐人选。
4.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2007年2月2日上午在学院体育馆3楼礼堂召开。会上,工会专职副主席孙穗云同志作工会工作报告,钟丽琼委员作工作财务报告,黄巧珠委员作工会经审报告。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强作重要讲话。
5.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2007年3月21日上午在工会办公室召开。会议由孙穗云副主席主持,主要议题是:简要通报近期工会受表彰情况;布置3、4月份主要工作;通过增补萧鸿敏、赵安红、潘雪琴、张承红4位同志为校工会经审委员会委员;组织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总第十四届十一次代表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6.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2007年9月13日在16号楼5楼会议室召开。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女工委员、各分工会主席2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会工作,布置下半年工作任务;通报了2006年度分工会财务、经审工作检查情况;增补雷静同志为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7.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2008年1月22-23日,在从化碧泉宾馆召开。工会委员、女职委员、经审委员、工会专职干部约30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孙穗云副主席作2007年工作总结、部署2008年工作;陈潮炎主任通报2007年工会财务工作检查情况;张强主席讲话。
(六)第五届教代会会议
1.2006年10月16日,召开了教代会专题会议,学院党委委员、校办公室主任魏东海介绍了关于凝练我校办学特色的思考与建议。会议要求组织全校职工开展我校办学特色大讨论。会议由工会副主席孙穗云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强代表学院党委讲话。
2.第五届教代会二次全体会议。2006年10月27日(全天),在学院16号楼13楼报告厅召开。178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强同志主持,会议主要议题是:听取冉丕鑫院长作院长工作报告;听取黄巧珠作学院财务报告;听取冉丕鑫院长作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说明;听取常青作学院“十一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的说明;听取张雅洁作学院“十一五”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说明;听取王彦贤作学院“十一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的说明;听取黄庆文作学院“十一五”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的说明;听取黄庆文作学院校本部试行人员聘用制实施方案的说明。代表们就以上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3.第五届教代会三次全体会议。2007年10月22日下午在学院10号楼13楼报告厅召开。本次应到代表214人,实到190人。会议听取了关于《广州医学院章程(试行)》(讨论稿)的说明、关于《广州医学院教代会代表巡视活动实施办法》(草案)的说明;听取审议了学校财务报告。代表们对上述报告进行了讨论。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张强同志主持。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046  邮编:511436